山西:试点“三项改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休闲 2024-03-29 07:57:38 359

科技日报记者 韩荣

31日,三项改革记者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山西试点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开创新局面,推动该省已选择4所省属高校,科技试点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成果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转化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三项改革

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山西试点厅长刘俊义介绍,推动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改革是科技指职务科技成果不再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以作价入股等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形成国有资产的成果减值及破产清算,区别于现行国有资产形成的转化股权,不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管理考核范围。三项改革

这就要求试点高校根据实际情况配套制定科技成果单列管理相关制度,山西试点包括决策制度、推动管理流程、公示程序等,形成全流程闭环制度体系。同时鼓励试点高校围绕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立足优势学科和团队,遴选优质科技成果在晋落地转化,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择优对落地转化的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支持。

其次,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改革是指建立符合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特点的专门人才评价制度,以能力、业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破除“四唯”倾向。

对于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新技术概念验证、中试熟化、产业化工作的高校教师,可按照分类评审要求纳入“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参加职称评审,重点评价其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对专职从事技术转移研究、运营、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工程系列单独设置技术经理人专业,单独开展职称评审,重点评价其在推广本单位科技成果取得经济社会效益过程中所作贡献,拓宽高校技术转移人才职称通道,培养、吸引、凝聚一批优秀技术转移人才,推动优秀科技成果落地山西。

刘俊义解释,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是探索科研人员将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以现金出资方式,入股经单位批准同意的、与单位共享成果转化收益、产权清晰的科技型企业,形成“技术入股+现金入股”的投资组合。将试点高校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视为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行为,所形成的国有股权纳入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范围,相关资产处置等事项由试点高校自主决定,不审批、不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科研人员用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可与学校约定一定分配比例,其中科研人员占比不低于90%。

本文地址:http://www.guofabd.com/news/97c199832.html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全站热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携“龙墩墩”给您拜年啦!

千年古都咸阳迈入“地铁时代”

第四届全国食品生物技术大会在无锡举行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压力容器吊装就位

多功能“超材料”可实时调整形状和机械性,有助软体机器人更适应环境

“绥粳27”创早熟耐盐碱香稻亩产新高

新型水系液流电池可捕获二氧化碳

乒乓球首金!国乒夺得亚运会女团五连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