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街道科普日活动展示最新科技成果

休闲 2024-03-29 05:10:29 9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9月16日,北京一场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关展示最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村街成果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关村街道的创客总部举行。其间,道科大数据、普日人工智能、活动元宇宙、科技裸眼3D等前沿科技和载人航天、北京虚拟现实、中关展示最新机器人技术等重大成果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科普盛宴。村街成果

“为什么点外卖的道科时候能够看到距离和所需时间?”“北斗七星是什么形状的?”“北斗卫星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在航天科普知识竞答环节,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参与。普日知识竞赛从贴近居民群众生活的活动科学知识开始,利用竞答和有趣的科技现场互动方式,让科学在居民生活中普及开来。北京

在卫星模型制作环节,“小科学家”们了解模型制作原理后,将一块块木片用双面胶拼装起来,用螺丝钉固定好电机装置。在自主探索和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很快完成卫星模型的制作,大家迫不及待地拿着模型拍照留念。

通过航空航天知识问答、互动式科普讲座、制作卫星小模型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航天文化、航天知识,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在充满“科技范”的教育创新体验打卡地“育见未来”展厅,居民实现与98寸裸眼3D大屏、裸眼3D互动系统、体积视频拍摄棚、虚拟仿真实验、海小豚儿童体态发育监测等互动体验装置的零距离接触,通过工作人员的示范讲解,真正让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惠及群众、走近群众,也让科学精神、创新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今天接触到的有趣知识和科学现象,很多我都只在课本里面看到过,在专门搭建的绿幕场景里花两秒时间拍照,10多分钟后便可生成自己的专属虚拟数字人,让我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神奇之处,现在我对科学知识更加感兴趣了!”参观本次活动的希希小朋友兴奋地说道。

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宇玲表示,先进的科技成果只有通过科学普及,才能为社会公众理解和接受,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和使用价值,进而促进社会的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未来,中关村街道将继续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充分发挥现有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主阵地作用,积极扩充科普资源,打造科普新模式、新场景,开展社会化协同科普行动,推动优质资源广泛传播,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贡献中关村力量。

(中关村街道供图)

本文地址:http://www.guofabd.com/html/3a199946.html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全站热门

江西南昌国际陆港节后作业忙

中国物理学会2023秋季学术会议落幕

湖北当枝松高速全线首榀箱梁架设完成

巴中气田首期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05.5亿立方米

“十四冬”场馆已成大众冰上乐园

7名院士联合倡议:投身科普,服务人民

国内单体产能最大异质结电池片生产项目投产

202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7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