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脑组织育出3D“迷你”类器官

时尚 2024-03-28 21:49:25 85729


整个人类胎儿大脑类器官的迷你图像。干细胞用SOX2(灰色)标记,胎儿神经元细胞(TUJ1) 根据深度从粉红色到黄色进行颜色编码。脑组图片来源:荷兰玛西玛公主儿童肿瘤医学中心/胡布雷希特研究所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据8日出版的织育《细胞》杂志报道,荷兰科学家利用人类胎儿脑组织开发出可在体外自组织的类器3D微型器官。这些实验室培养的迷你类器官为研究大脑如何发育开辟了全新道路。它们还为研究包括脑瘤在内的胎儿脑发育相关疾病的发展和治疗提供了宝贵手段。

此前,脑组大脑类器官都是织育在实验室中培养出来的。现在,类器荷兰玛西玛公主儿童肿瘤医学中心和胡布雷希特研究所的迷你科学家直接从人类胎儿脑组织开发出了大脑类器官。新研究发现,胎儿使用小块胎儿脑组织而非单个细胞,脑组对生成“迷你”大脑至关重要。织育这些小块的类器胎儿脑组织可自组织成有机体。

这些大脑类器官大约有一粒米那么大。它的构成很复杂,包含了许多不同类型的脑细胞。该大脑类器官含有许多外径向神经胶质细胞,这凸显了类器官与人脑的相似之处。

整个脑组织还产生了组成细胞外基质的蛋白质。研究团队认为,这些蛋白质可能是脑组织片段能自组织成3D大脑结构的原因。

研究发现,组织衍生的类器官保留了大脑特定区域的各种特征。它们对已知在大脑发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信号分子作出反应。这一发现表明,这种类器官可在揭示指导大脑发育的复杂分子网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团队还研究了该类器官在模拟脑癌方面的潜力。他们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让类器官中一小部分细胞的TP53基因缺失。3个月后,缺失TP53基因的细胞获得了生长优势,这是癌细胞的典型特征。实验显示了类器官在癌症药物研究中将某些药物与特定基因突变联系起来的潜力。

这些组织衍生的类器官在培养皿中持续生长了6个多月。研究人员让它们繁殖,并使其能从一个组织样本中培养出许多类似的类器官。

本文地址:http://www.guofabd.com/news/82e199899.html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全站热门

北京延庆:全方位展示非遗文化魅力

余承东再提AEB:放5段对比视频,智界全面“碾压”特斯拉

聚焦新质生产力丨成都:不断塑造电子信息产业新优势

“科创中国”生态环境产业科技服务团助力水环境改善

城市科技“哨兵”春节不休假

“高原医学博士服务团之家”在青海揭牌

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余承东:智界要做年轻家庭的第一辆轿车,推动业界进入双800纯电里程时代

友情链接